良木

会拥有充足的爱意和睡眠

【觉醒公寓/秦沐】恋爱48小时

存档

48小时而已 只要终点我们在一起 两天的路途坎坷些也算不上什么 更何况一路四平八稳 不过两相而行 偶尔相顾 眼眸生辉。

觉醒公寓:

《公寓更新系列》by @良木  


C0


 


新年伊始。


 


这里的夜色与别的地方相同无二。


 


清凉又带着些春天刚刚到来的杨柳絮气息的晚风,波涛汹涌奔流不息的江水,江岸边被风吹过沙沙作响的草地,街头明亮又温暖的黄色路灯,还有右手紧攥着的,汗津津湿漉漉的手心。


 


日月星辰天地都千篇一律,可他的爱人百万里挑一。


 


 


C1


 


告白后的十分钟。


 


秦奋的身上活像起了跳蚤,坐立难安,从办公桌前着急忙慌地起身,搞得人心惶惶,却又不紧不慢地挠挠屁股提提裤腰带后坐下;消停没一会儿,又端着上面画着轻松熊的涂鸦陶瓷杯匆匆忙忙奔往茶水室,回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啥也没接,杯子里空空如也,就连速溶咖啡的袋子都没撕开。


 


他擦擦额头上的汗,这叫什么事儿啊。


 


“哥,你咋啦,身上起痱子啦?”对桌的小师弟秦子墨从一众长得可爱的多肉盆栽中得得嗖嗖探出头来,明明内容是讨喜的关心,但语调却贱兮兮的,“可今天是大年二十九啊,你穿太厚啦?”


 


或许是真的穿太厚了吧。


 


秦奋的手心儿里全是汗。一看手机上的时间,现在是大年二十九的凌晨十二点十五分,黄浦区今夜天气,雨夹雪,闪电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请大家做好防范准备,减少外出。


 


“去去去起一边,你哥哥我没功夫跟你唠这些有的没的。”


 


或许是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区东头的那位神仙依旧保持着工作日良好的作息习惯,晚上十点半就上床睡觉了呢。


 


秦奋这么安慰自己。


 


手机里的对话框中静静的躺着一句让他抓耳挠腮面红耳赤的话,秦奋扪心自问,纵使他久经沙场百战不殆,也依旧在这路神仙面前打了个不浅的踉跄。


 


自己都二十七啦,表个白还这么上蹿下跳,跟没谈过恋爱似的,丢人。


 


手机滴咚响了一声,荧幕亮了起来。秦奋七七八八的那些小动作瞬间全部被扔在后脑勺了,他正襟危坐,充满仪式感地摁开手机,向右划解锁,心里还带着些恐怕被拒绝的忐忑不安。


 


“2MO的墨:哥?你果然有事瞒着我!/得意”


 


秦奋握着手机的手微微颤抖。


 


“2MO的墨:你是不是失望了?/委屈”


 


秦奋从座位上站起来了。


 


“哎呀不是……啊!”


 


秦子墨捂着自己的头顶,使劲揉了揉,挤出几滴金豆豆,向靖佩瑶哭诉:“瑶哥~你看奋哥他……”


 


“活该,谁让你耽误奋哥谈恋爱。”


 


靖佩瑶伸了个懒腰,随随意意地往椅背上一靠,一只手象征性地在秦子墨那头毛上呼噜了两下,另一只手上转佛珠的小动作便开始了。那串佛珠早就被他手指头肚研磨得光亮又圆润,从秦奋这个角度看,还散发着淡淡的金光,令人莫名的心安。


 


秦奋有些忿忿不平:“谁说我谈恋爱了?”


 


靖佩瑶搓着手里的佛珠,喝了一口热茶,又将手缩回到棉袄的衣袖里:


 


“男人的直觉。”


 


秦奋有时候想把这位大仙送回到他原本该呆的那座庙里,O泡果奶山珍海味好生供着,只是以后死生不要再相见罢了。


 


“你的直觉不准,”他语气坚定而辛酸,“我真的还没在谈恋爱。”


 


人家真的还没回复我。


 


“明天带人过来吃饭吧。”靖佩瑶用牙咬开O泡果奶的吸管,四根,一插就是一排,轮着喝。


 


“我都说了——”


 


“他会答应的。”靖佩瑶手里的佛珠又转了几转,“他肯定也喜欢你。”


 


秦子墨听着他瑶哥这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头没脑的话有些不知所以然,秦奋内心的小人却早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了。与此同时,还有那句“他也喜欢你”带给他的无比自信与迷之喜悦感在背后顽强地支撑着他,秦奋脸上的阴霾顿时扫清了大半:


 


“你这个屁放得不错。”


 


“咦……粗俗,粗俗。”


 


秦子墨嫌恶地捏住了鼻子,另一只手作势在空气中扇了扇,换来了靖佩瑶的一顿上下其手,笑得眼泪都快死乞白赖挤出来了,可在余光瞥见老总来的时候又被吓得缩了回去,立刻把淘宝缩小到任务栏,切换到工作页面。


 


秦奋看看窗外,乌漆墨黑,传说中的雨夹雪似乎还没到来,可乖张呼啸着的风早已开始拍打着厚重又坚硬的玻璃窗,强强相撞,一下又一下,好不激烈。


 


怎么还没亮啊。


 


秦奋看了看鼠标边的手机,窗外闪电突然穿云而至,照亮了整片氤氲可怖的夜空,而后云层,大地相继发亮,沉闷的雷声如鼓紧随其后,天地间都被染上了不安分的紧张。


 


真冷啊。秦奋不由得真情实感地打了个哆嗦。


 


 


C2


 


告白后的一个小时。


 


男人扯起脖后搭着的毛巾,擦了擦发梢的水珠。柔软的发服帖的贴在额前鬓后,安静又温暖。


 


屋里空调暖风开得很大,任窗外风雪交加,雨点豆大,韩沐伯只是站在窗前,盯着恶劣的天气,闪电的光不时擦亮玻璃,使他能清楚看到黑暗中自己的脸。


 


电脑桌上屏幕前的手机静静地躺着。


 


沉寂了许久,韩沐伯才从窗边离开,拿起手机,掀开沉重的被子钻了进去。天生体寒让他此时此刻的手与脚都冰凉僵硬。他拨通了一串号码,话筒中嘟嘟的连线声响了一会儿,被接通了。


 


“……喂?韩老师?”


 


话筒对面的小奶音带着惺忪的眠意,却还未完全被睡意锁死,听起来颤颤巍巍,好不可爱。


 


“左叶啊,睡啦?”


 


“嗯……我妈要我明天陪她去打酒呢……”


 


隔着屏幕都似乎能看到被吵醒的小叶子明显的怨气,但是又不敢对屏幕后的韩天王抱怨,只得自己捏着鼻子鼓着腮含含糊糊地嘟囔。


 


韩沐伯直接被逗笑了。


 


“没啥事儿,想跟你聊天儿。”


 


“那你说吧……”对面传来了台灯打开的咔哒声。


 


韩老师端起床头柜上的茶杯,抿了一口,清清嗓子,还有些庄严。


 


“叶子,你说……要你好朋友跟你表白,你啥心理啊?”


 


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久,韩老师只听得到教师宿舍外电闪雷鸣的噼里啪啦声,还有狂风迫不及待想破窗而入的急切怒吼,让人在少见黑夜的喧嚣中有些胆寒。


 


“什么呀,原来韩老师陷入爱情当中了……”身为数学老师的左叶挠挠头,左想右想也没能明白韩沐伯是什么意思,“啥心理?我能啥心理啊,喜欢就答应,不喜欢就不答应呗。”


 


昨天手指甲没剪齐,剌着头皮怪难受的。


 


“嗐,这不跟没说一样么。”韩沐伯也挠挠头,“就是不知道喜欢不喜欢,才来问你咋办的。”


 


“你能来问我,就说明你喜欢啦。”左叶根本没谈过正经恋爱,只能左右瞎掰,“要不你咋不问我‘怎么拒绝好朋友的告白’?”


 


有理。韩沐伯又喝了一口水。


 


“那我该不该答应他?”


 


“……咋又绕回来了呢?”电话那头的小人儿似乎泄了气,觉得与这位语文老师说话实在太过烧脑,自己脑袋CPU运转的速率根本跟不上韩老师的思维,“看来未来嫂子一定不是你的理想型,你不是说你喜欢眼大皮肤白会做饭,还得……”


 


“是我的理想型,”韩沐伯听不下去了,吧砸吧砸嘴,打断了左叶弟弟,“就是性别不太对。”


 


男的啊。左叶跟着韩老师吧砸吧砸嘴。


 


韩沐伯最后还是挂了电话。看看床边儿的表,不早了,睡吧。


 


不知道怎么回,就先别回呗。


 


 


C3


 


告白后的第十二个小时。


 


由于睡得太晚,顶着张水肿脸的韩老师与暖和的被窝负隅顽抗,最终艰难地取得了胜利。空调是定时的,早就悄悄的停止了送暖。钻出被窝的韩沐伯猛不丁的被冷空气侵袭,打了个喷嚏。


 


楼下的拉面摊儿即使地面泥泞湿滑也坚挺地支起了那口大锅,伴着面团被用力砸甩到案板上的啪啪声,金黄色的面条在锅内翻滚,热气直升腾到韩沐伯窗前,把窗户上也熏得一片水汽。


 


吃碗热乎乎的拉面,然后去买副春联吧。一个人的春节,总得过得开心如意。


 


他有意避开那手机似的,头也不回地裹上羽绒服,拿起钱包和钥匙,打开屋内的空调便下了楼。


 


小时候家里过年总是热热闹闹的。北方城市的年总是天寒地冻但却走街串巷的。街上的人只增不减,各自总去串门,饭桌上的主食一般都是馒头,妈妈总一箩筐一箩筐地蒸,白花花香喷喷的。


 


现在好啦,一个人在上海,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买东西,一个人祝自己新年快乐。


 


喝口拉面暖暖和和的汤,他放了不少辣椒,汤上飘着红油,他就往两边儿吹吹,脑门儿出了一层薄汗。


 


找个人陪着自己吗?


 


逛超市时一起讨论今晚要煲汤还是炒菜;水果要吃香蕉还是水蜜桃;晚饭后一起拉着手,哪怕幼稚兮兮,也要在家门前的江边兜兜风;早上起床时,两个人的温度叠加起来,就再也不怕被定时消失的暖风给坑蒙拐骗冻得瑟瑟发抖了。


 


韩沐伯摸摸下巴,想摸出兜里手机,却又记起来自己压根儿没带。


 


今天太阳光格外明媚,这是冬天里最后的暖阳。


 


再不燃烧自己照亮大地,可就要再等一年啦。


 


秦奋这边儿被自己亲妈安排得明明白白,好不容易放了一上午假,又是买礼又是打酒,忙乎得不轻,连个懒觉都没睡,七点就起,比上班起得还早。


 


“您就不能让我消停会么?”秦奋左手拎着桶花生油,右手提着箱杏仁露,边上楼边跟自己妈抱怨,嘀咕个不停,“我就歇这半天,您瞅这,还不如我呆在公司不回来呢。”


 


其实忙点也好,可以暂时性将一些事情抛到脑后,他想着。


 


“那你赶紧谈个恋爱呀,跟你小对象热乎去,就不用回来啦。还呆在公司,这么没能耐,可都二十七了啊,你也该上点心……”


 


什么嘛,好不容易扔到脑后,还得再掘地三尺给他挖出来,真是亲妈。


 


可他为什么不回复自己呢,是变相的拒绝吗?


 


秦奋有点儿自暴自弃暗自颓废的意思,又突然想起来,秦子墨让自己帮他带点儿仙女棒,他晚上要大家一起玩的。


 


秦奋记得,秦子墨还为这无聊的要求找了个借口,沾沾自喜地说:“生活总是要多一点幼稚与浪漫嘛,你们不懂吗?”


 


是啊,幼稚与浪漫。


 


 


C4


 


告白后的第二十三个小时。


 


刚跟自个儿妈视频通话完,韩沐伯打开电视机,里面儿正演着小品。从一半开始看也没什么意思,他就随手从果盘里拿起个苹果,纸巾擦擦,边啃边看。


 


锅里的水开了,买的三鲜馅速冻饺子也就下了锅。也不是自己不会包,就是挺懒的,懒得买菜,懒得发面,懒得盘馅,懒得包,就随便买了点儿吃,应付应付。


 


南方人大年夜好像要吃一顿年夜饭的,什么菜色都有,一家人围在一起,高高兴兴的一起看春晚。北方人年夜饭里下个饺子,饺子里还要包枚硬币,谁能吃到谁就有一年的好运气。


 


自己一个人,要包个硬币,也肯定是自己吃到,多没劲。


 


吃完饭就想出去溜达溜达,十一点多,正好万家灯火,根本没人和自己一样闲。江边没有抽陀螺的,也没有遛狗的,乐得清静。


 


他站在堤岸边,看着已然悄悄化冻的江水起伏不绝,一时间有些感慨。只身来到这城市已经快一年了,第一次在这里过年,大城市果然不一样。夜空中不时升起几朵烟花,声音听在耳里,倒也不觉得那么孤单了。


 


江风有些冷,他又往棉袄里缩了缩。


 


不知过了多久,大抵是新年钟声响了,才把他的魂儿给敲打回脑壳里。韩沐伯的手机屏幕明明暗暗,全是新年快乐的祝福,真真假假,是不是群发谁也不知道。


 


他没心思去看,准备回家。一回头,黑漆漆的夜里,仙女棒喷出的火花就显得格外明亮,不经意间,还恍惚了两个人的脸。


 


“韩沐伯,”


 


秦奋站在堤岸下,抬头看着有些没反应过来,因而不知所措的他。


 


“我等你很久了。”


 


“我仔细想想,短信表白果然还是太没有仪式感,太草率啦……不如,我在大年三十的夜里偷偷溜出家门,怀揣着仙女棒,温好的两罐旺仔牛奶和一颗扑通扑通跳着的,火热的心,从区西头跑到区东头,陪你一起看烟花,够不够有仪式感?”


 


韩沐伯的手心被汗浸湿了,他垂眸看着烟火中忽明忽暗那人的脸,眼眶突然有些酸涩。


 


“我凭什么跟你在一起?”


 


“那我先自我介绍一下,”秦奋怔了怔,又故作镇定,清清嗓子——


 


“我,秦奋,今年二十七岁,在上海没房,四轮车没有,倒有一辆摩托车,他是我的小儿子,早高峰还不怕堵,从区西骑到区东只需要十几分钟。有一张十几万的存折,虽然不多,但全是合法正当渠道劳动所得,我心里舒坦,你跟我在一起,这些就全都是你的了。我喜欢吃甜的,但不喜欢吃榴莲,特别好养,绿色蔬菜也能糊弄我一辈子——我只愿意被你糊弄。性格阳光身体健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长这么帅,有异性好朋友吗?”


 


“我秦奋对天发誓,特别好的朋友只有一个,还是同性,”竖起四指的秦某人顿了顿,“而且我现在一点都不想跟他做朋友,我想跟他立马分手。”


 


“是谁?”


 


韩沐伯声音被江风吹得哑哑的。他就站在堤台上,一动不动,直直向下盯着举着烟花棒,脸也急得通红的秦奋。


 


“韩沐伯。”


 


秦奋突然喊了一声他的名字。


 


“嗯?”


 


“我说,那个朋友就是韩沐伯。”


 


不知怎地,韩沐伯脑袋里忽然走马灯似的恍惚过一串又一串电影卡带画面。他第一次见到秦奋是在卖摩托车那儿,寻摸着买辆两轮车改善一下迟到现状,可另一个人的手好巧不巧的就与他摸上了同一辆车的车身。一抬眼,那人也恰好看他,两人一笑,最终还是韩沐伯让了步。刚来上海,人生地不熟,这车买不买,对自己来说无所谓,可那个男人好像是真的很喜欢,不让给他总觉得自己多小气一样。


 


就这样,以相同的品味为由,男人死缠烂打软磨硬泡,终于加上了韩老师的微信,一段感人肺腑的兄弟情就这么开始了。


 


多么烂俗的故事。韩沐伯孤身一人在上海飘荡,发烧了也没人能知会一声,倒是拎着箱公司刚发的韩沐伯喜欢喝的豆奶的秦奋敲敲门发现了不对劲。他手脚并用地从一楼阳台爬进来,连韩沐伯都被这呼哧带喘的声响吵醒了,站那儿小脸通红,脚底踩着双毛绒绒的拖鞋,端着水杯,直勾勾看着秦奋翻山越岭的窘迫情景,不由得哧哧地笑了起来。


 


转眼间,一年都过去了。


 


但新的一年总巴巴地等着盼着冲上来,接了旧年的班,好让地球继续转下去。仙女棒也燃尽了,世界又回到属于它的墨漆之中。黑暗里,有三步并作两步爬上堤岸的脚步声响,果断而坚决。他看不清对方的脸,只有陌生又冰凉的唇抵在他的鼻尖上,蹭干了他两行温热的泪,有缓缓向下的趋势——


 


“我好喜欢你,和我在一起吧。”


 


 


C5


 


告白后的第四十八个小时。


 


秦奋和韩沐伯分手了。


 


秦奋和韩沐伯恋爱了。




完。

评论

热度(2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